消息動態

回應美方涉澳錯誤決定
持續推廣和教育
回應美國國務院販運人口報告
一起向〝人口販賣〞說不
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針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販運人口報告
預防勞動剝削及相關法律宣傳推廣

 

 

工作小組

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的職責是協調相關部門,使各參與部門能更有效地落實預防及打擊販賣人口的目標。委員會透過設立工作小組去落實執行不同範疇的工作。工作小組簡介如下:

 

1. 預防及宣傳小組

小組組長:法務局代表

組員:法務局、勞工事務局、治安警察局、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代表

客席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

預防及宣傳小組為“打擊販賣人口犯罪”開展不同類型的預防推廣工作,包括定期為特定的對象(例如執法人員、婦女、學生、外地僱員)開辦專題培訓課程及講座;透過各種媒體(例如報章、電台及電視的法律節目)及互聯網向大眾介紹預防及打擊犯罪的相關資訊;製作多國語言的宣傳刊物及短片並上載至互聯網供大眾查閱;跟進有關涉及販賣人口犯罪相關法律的修訂內容並適時推廣;以及聯同各小組成員評估、統計已完成的工作並擬定、跟進推廣計劃。

 

2. 保護受害人小組

小組組長:社會工作局代表

組員: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社會工作局代表

客席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

保護受害人小組的主要工作是致力為受害人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住宿、經濟援助、個人輔導、醫療服務、翻譯服務、法律諮詢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當中特別為未成年受害人安排家舍式服務,提供生活的基本需要及個人輔導。小組亦會評估相關服務的質素,持續作出優化,並與非政府組織及國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為受害人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另小組會負責組織相關服務人員接受培訓,提升服務質素,同時不斷推行與保護受害人相關的社區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認知。此外,小組亦會對受害人個案作統計、分析及總結情況,並就澳門保護受害人政策和措施向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提出建議。

 

3. 調查跟進小組

小組組長:警察總局代表

組員: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代表

客席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

調查跟進小組透過對個案的統計和分析,持續檢討及優化執法部門打擊販賣人口的力度,從而因應不同的需要,適時調整策略及作出相應的行動部署,有效打擊及起訴幕後的操控者或團伙,送交司法機關。

為前線人員制定有助識別受害人及與受害人溝通的指引;協調派員參加打擊販賣人口培訓等。

 

4. 防止強迫勞動小組

小組組長:勞工事務局代表

組員: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代表

客席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

防止強迫勞動小組的職能是在防止強迫勞動方面,推動有關部門開展包括對識別受害人、培訓、預防等多方面的工作,以有效打擊及防止有關犯罪。小組的主要工作是從宣傳及預防等方面的工作著手,透過定期與其他部門合辦針對性的講解會,使外地僱員以及職業介紹所加深對《勞動關係法》、《聘用外地僱員法》、以及《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有關強迫勞動方面的認識,以保障勞資雙方的合法權益及防止以勞動剝削為目的的販賣人口犯罪。小組亦會對強迫勞動個案作統計、分析及總結情況,並就澳門防止強迫勞動之政策和措施,向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提出建議。

 

5. 防止販賣器官小組

小組組長:衛生局代表

組員: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代表

客席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

防止販賣器官小組配合並關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捐贈、摘取及移植人體器官方面的政策制定;就人體器官捐贈、摘取及移植的立法和修法程序提出意見或建議;進行有關非法販賣人體器官活動或現象的研究,以及推動與防止器官販賣相關的宣傳工作。

 

6. 法律、條約及公約事務小組

小組組長: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表

組員: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及警察總局代表

法律、條約及公約事務小組負責向委員會提供一般法律協助,跟進與販賣人口事宜相關的條約和公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實施及履行情況;編制條約和公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內部實施的承諾時間表;評估、建議、推動並跟進有利澳門良好執行相關條約和公約所需的法律工具的創制或修訂工作;以及宣傳推廣並跟進履行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的條約和公約的活動。


法務局印製的“受害人權利”單張


法務局製作的電視廣告


與國際組織為社會工作局庇護中心服務舉行檢視會議

調查起訴小組舉行定期工作會議


防止強迫勞動小組舉行定期工作會議